内萍

始乱终弃,瞎写着玩

【靖苏】无题

宫人刚刚报过晓筹,此时天尚未明,萧景琰从来自觉容易入睡,但自从那人离开他后,竟日夜辗转难以入眠,偶然得梦时,他梦过林府,梦过梅岭,梦过苏宅,独独只有那人从来不肯入梦。

那日城墙之上,他们看尽地平线上喷薄而出的骄阳,他隐隐有些不好的预感,却决定相信对方。

后来没有他的这三年,每每无法入眠,便会来到那里,看天幕成蓝,看灯火渐渐通透,看脚下大梁天明之境,然后回到养居殿准备早朝。

 

这日下了早朝,萧景琰偷偷出了宫,未带亲信。在金陵城的喧闹里独步慢行,如今的大梁,正遂了那人向他要的承诺:海晏河清,天下太平。

我只道青山如故,你如故。

却不想青山皆在,你已故。

那人的死讯传来后,竟连一块骸骨也没能带回来,听闻琅琊少阁主在第二天就带着那人回到了琅琊山。

这三年间,他几次下廊州,上琅琊,却次次无功而返。不能说他心中一点不信那人已去,只是他不信那人竟忍得那样狠心。我有心超越世锢,超度迷津,却为何越不过你划开的鸿沟。

不自觉间竟来到靖王府。

走近如今已被填埋的密道曾经存在的地方,那些密道私会、共商国是,只道寻常的过往如今却只剩下推不开的坚墙。

靖王府与苏宅面向不同的街衢,却实是紧密相挨。

萧景琰从靖王府的后墙翻过,进了苏宅。

那人离开后,苏宅的一众人等都回了廊州,留下黎纲决定看守苏宅,从此苏宅再无半点熟悉的气息,今日黎纲似是出门了,这偌大的苏宅,如今竟只有苍翠竹柏与他空相对。

在他尚未知晓那人的真实身份之前,一年寒冬,祁兄祭日,萧景琰心有愁绪,从正门口路经苏宅,竟也如今日般不自觉进了苏宅后院。

那日雪凛风寒,那人以一把剑插进雪里,朝着院里那棵梅树喃喃自语,又叹了口气,旋即将手中提着的一坛烈酒灌入口中,却又呛得满面通红,躬身咳嗽,吐出一口鲜血,滴落在地上。像昨夜雪重压住的红梅,今又抖擞霜雪傲立寒冬。

然后他终于认出了那人,那一年小殊祭日,他寻了一坛淡酒前去苏宅,二人畅谈达旦。那人愁容消散,醉里展眉,萧景琰笑意飞扬,共笑红尘。

 

没有人能猜出一句话里种下的蛊。

那年那日与那人并肩站在城墙之上,夜风寒凉,而赤子之心不曾熄弱。

他们在崭新的黎明中共披霞光,那人为了安抚担忧的自己,许下回京的承诺承诺:“当然。”

而如今,他已斟满了谷溪春酒,等了太久太久。

坐在那人常坐的椅凳上,抚摸着自己曾与他共用案几的静好岁月,记忆中他永远那么温润,连萧景琰一贯看厌的金陵喧华都沉静下来。

情至动处,无法自制。萧景琰伏在案几上,脑中盘旋着大雪纷飞那日,那人寻他至靖王府,在凝固的冬日里白头,咬牙切齿地骂他;那人缠绵病榻,病重昏睡中唤他;那人唤他靖王殿下,唤他萧景琰,唤他水牛,一声一声。

案几侧对的牖户遥遥指向江左,檐铃清脆作响,檐牙高啄像一只他追不到的飞燕,将要弃他而去。

你辅弼我的那几年,一千多个漫长的日子,都是这么看过来的吗?

此时尚是巳时,金陵早春的暖风沾着陌上草熏的新绿,跨越千山万水拂在萧景琰的脸上,明媚却尚不温暖的日光浸着身心,萧景琰睡意朦胧,往事更是如潮汹涌。

仿佛一觉睡醒,还能看见那人眼角眉梢似笑非笑地看着自己。

 

醒来时已是日昳,大门外隐约有喧闹声。久违的深眠和明晃的日光让萧景琰有些头疼。他按着太阳穴缓缓起身,走出这个充满回忆的房间。

日头已过,比来时暖了不少,空气中充盈着暖人的气息。萧景琰循着记忆中苏宅的一草一木漫步,却直面对上手捧缥缃步履轻快的黎纲,对方脸上还洋溢着许久未见的欢快欣喜,见到萧景琰时有些发愣,正欲行礼却见这位大梁新帝脚步慌乱急急越过他奔向正门。

今日黎纲不在,自己只当他出门办事,而他怀中的书卷,最上面的那本《翔地记》……萧景琰一刹间红了眼睛,几次竟险些绊倒。

从前我不曾认出你,被你隐瞒如此之久,如今,我再也不能让你欺我什么了。

但越接近大门,萧景琰的脚步越发迟疑了。也许,自己只是想多了,也许,自己满心欢喜只能换来一个门可罗雀的萧瑟之景,也许……

自从自己知晓那人的身份以后,萧景琰从未如此怀疑过自己,今日却是一口气梗在喉头不得舒展,连这条自己走过许多遍的路都漫长了些许。

金陵的风清朗却带了些水气,从市井的喧闹穿梭而过,沿着烟波缭绕的水岸,青了山峦,绿了春水,润了心头,湿了眼角。

站在门外的那人,正指挥身边的甄平和飞流从马车里搬一些物什,眼角眉梢都是他熟悉的轮廓。

那是他心头十几年的林家小殊,是三年间杜鹃泣血扶他走上这寂寞的至尊之位的梅长苏,是他心心念念却日夜不得入梦的心尖之人。

萧景琰站在欲言又止的春风中。金陵的春光像老去的六朝烟雨,化开了心底的寒霜,成为一条解冻的暗哑却盈满的河流。

那人注意到了愣站在一旁的萧景琰,又似是看穿了他眼底的忧虑,或者知道是自己对不起他在先,于是先开口将这场幻觉梦境凝固成现实。

“景琰,我回来了。”

 

今日曦日温存,而春风良善,不但带走了我喉头的哽咽,还为我,带回了你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有很多处引用,大多引用自爱斐儿,还有一些出自我的摘抄本( ˘•ω•˘ )
我写了三节语文课终于写完了嗷嗷嗷
还有一篇正在构思可是实在太懒(。
重新看了一遍发现居然有错字,修改过来了
亲爱的朋友们,让我看到你们的小红手小蓝手和评论,我能多吃一碗饭!

评论(4)
热度(7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内萍 | Powered by LOFTER